In the NewsHome > In the News

兰普顿:美国绝不要低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韧性 | 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

Posted:2019-01-10

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兰普顿说:“我们要珍惜中美关系40年发展取得的成果。面对中美当前现状,我是一名现实主义者,但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并不悲观。”

兰普顿认为,建交40年来,中美之间存在三大支柱,让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首先是战略与安全支柱。主要体现在一是上世纪80年代,两国拥有共同的战略对手,二是2001年“9·11”之后的反恐战争;其次是经济支柱,中国2001年加入WTO之后,两国经贸关系获得快速发展;第三是教育文化支柱。虽然当前这三大支柱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下定决心让这三大支柱尽快恢复到正常。

他还表示,当前全球力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并非是美国的实力下降了,而是以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力量崛起了,因此美国必须给予这些国家的发展空间。

兰普顿说,美国绝不要低估中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韧性。有些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接触政策失败了,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对此观点并不认同,但我同意随着发展,政策需要演进和调整。现在中美关系面临逆风,有些人不说话了。我们静待更好的时机。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181213/230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