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NewsHome > In the News

中美关系应不卑不亢 落落大方

Posted:2019-01-10

“避免军事冲突是管控中美关系最大的成功”,卡耐基国际化平研究院副院长包道格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应当在新的国际格局中给中国一席之地”。

2018年12月13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布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正式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和坎坷,但总体保持稳定前行。但今年年初以来,中美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值此关键时间节点,来自中美两国的外交亲历者、学界翘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就中美双边关系历史回顾、目前现状与未来展望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当天会见了参会的美国专家一行,并在开幕式上以他自身在中美两国交往过程中实际经历的四个故事来阐释他所理解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应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周汉民还指出,上海要为厚植中美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添砖加瓦,加强上海与美国的地方交流、民间交流和智库交流,努力提高从战略层面和社会层面来解疑释惑的能力和效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认为,美国长期处于世界舞台的中心,一直扮演世界霸主的角色;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外交和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在事关国家重大核心利益的战略问题上主动设置议题话题,积极发声,在对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上海和美国地方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链接:

https://k.sina.cn/article_1969913095_756a7d0700100dx0z.html?from=singlemessage&subch=&http=fromhttp&wm=13500_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