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周文重: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 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10

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上,原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从中美交往历史见证者与参与者的角度,回顾过去中美关系的发展。

周文重大使说:“过去40年间,中美关系有很多起伏和动荡,但是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中美关系之所以可以克服种种困难,保持向前发展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双方都有这样一个意愿,就是把彼此当成自己的伙伴。”

周文重强调,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消极声音有所增加,他认为中美两国对彼此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要挑战美国,更不是要取代美国。”

对于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事件,周文重说:“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很令人担忧,这件事说明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对华政策和看法没有形成一致,也就是说,总统的看法和关键决策人员的看法之间存在差距,中国应该了解我们是跟谁打交道,这样才能知道美方今后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向。”

周文重表示,他接触的不少美方企业家也同样有这种困惑。希望美方很好地把这个问题加以解决,把中方意见听进去,把中方当做可以合作的伙伴,而不是对手和敌手。 

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rd/20181213/23014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amp=1544684084406

关闭
会员登录
关闭
欢迎加入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网站会员(带 *为必填项)
真实姓名
*邮箱
*密码
*确认密码
*从事职业
*所在地区
*就职/就读单位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注册
已有账号,
关闭
忘记密码
*邮箱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修改密码
已有账号,